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大陸社會變遷專題
Seminar on Social Change in Mainland China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授課教師
施世駿  
課號
NtlDev8039 
課程識別碼
341 D15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從社會變遷與社會政策的導論角度,探討現代中國社會的發展經驗,重點集中討論1990年以後中國大陸政治經濟體制出現的變革及其產生的社會影響與問題。希望修課的同學對當前中國大陸的社會現況有一個更深入的認識,並能進一步瞭解中文與英文學界對這些問題的解釋觀點。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焦點集中於當代中國大陸內部的社會矛盾與衝突,深入探討後社會主義國家與社會發展的相關理論與現實意涵。因此上課同學應對1978年改革開放的背景,已有一定的認識。主要面向放在社會問題與社會政策的發展,從這兩個面向分別觀察近年來的政治、社會變遷以及相對應的政治、社會改革之間的關係。討論社會問題的焦點將留意其背後的政經制度脈絡,並由此理解社會政策的制度邏輯,相關議題包括改革開放後城鎮與農村的社會矛盾。此外,課程也注意近年來興起的公民組織,由此探討中國社會公民權的發展可能性。 
課程要求
1. 上課參與討論:每週主題下列出必讀的閱讀文獻。上課時由老師帶領討論,並在課上指定同學做臨場的文獻報告或討論。
2. 同學應於上課前閱讀完該週指定讀物,並任選4週的文獻配合相關的時事新聞撰寫心得報告,同時提出討論問題給老師,在個別該週的星期一上課以前繳交。遲交或少交會影響該項部份的評分。
3. 學期測驗:範圍為第13週上課前的課堂文獻資料
4. 課堂口頭報告與期末報告:修課同學應選擇某一週的主題,在課堂上進行約40-50分鐘的口頭報告。期末報告部份則在此基礎上進行延伸性閱讀,發展為深入的研究報告,於1月9日下午6點之前以紙本與電子郵件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0:00~12: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Perry, E. J. and M. Selden (2010), Chinese Society: Change, Conflict and
Resistance. London: Routledge.
Tamara J., A. B. Kipnis and S. Sargeson (2013), Contemporary China: Society
and Social Chang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Leung, J.C.B. and Xu, Yuebin (2015), China’s Social Welfare: The Third
Turning Point. Cambridge: The Polit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討論 
10% 
 
2. 
4份課堂心得報告 
20% 
 
3. 
課堂口頭報告與期末報告 
40% 
 
4. 
學期小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介紹課程內容與要求 
第2週
  228放假 
第3週
  導論:中國大陸社會變遷與社會政策 
第4週
  戶籍制度的變遷 
第5週
  社會階層化與所得不平等 
第6週
  性別階層化與不平等 
第7週
  春假放假 
第8週
  市場經濟改革I:國家資本主義的興起 
第9週
  市場經濟改革II:勞動市場的結構轉型 
第10週
  林琦翔報告(從國家資本角度看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 
第11週
  社會保障的地域化(文獻請參考第17週),17週將由李曼昕報告,討論中產階級的興起議題 
第12週
  轉型中的勞工政治與群眾抗議 
第13週
  農民工問題與公民身份差序 
第14週
  地方財政機制與失地農民的問題 
第15週
  停課,內容於第18周補課 
第16週
  一胎化政策的變遷 
第17週
  中產階級的興起 
第18週
  期末考周不上課